您现在的位置: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 >> > 健康教育 > 用药指南 > 正文

老年人用药须知—为什么老年人要防止滥用维生素?

发布时间:2018-05-26 09:23:41 点击数:

     维生素是参与机体代谢必不可少的六大营养物质(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维生素、无机盐和水)之一。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,是我们绝对不可能缺少的有机化合物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这是因为:
在生理功能上,维生素既不是构成机体组织的原料,也不是供应机体的能量,而是机体不可缺少的一类物质,现已证明,大多数维生素是某些酶的辅酶组成成分,在物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。没有维生素、酶就无法构成,无法发挥作用。而没有酶—生物化学反应的催化剂,人就无法维持生命。
机体缺乏维生素时,物质代谢就要发生障碍,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,甚至引起某些疾病,如夜盲症、脚气病、佝偻病等。这些疾病统称为维生素A缺乏症。
  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,但在一般情况下,只要正常进食,消化吸收功能正常,一般人不存在维生素缺乏的问题,不必另行补充。但如老年人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肠道吸收障碍时,则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现象,需要适当补充,但不可滥用。滥用维生素,不仅造成药物的浪费,而且还可引起维生素与维生素之间的不平衡,影响机体的正常功能,严重时还可造成中毒。
 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时,可发生营养性糖尿病多发性神经炎,脚气病等。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,可引起头痛,疲倦、烦躁、眼花、食欲减退、腹泻、浮肿、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。静脉注射过快可导致血压下降或过敏反应(荨麻诊、支气管哮喘等。)
 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6时,可出现贫血,人体抵抗力下降,痉挛等缺乏症状。大量服用时,与左旋多巴呈明显拮抗作用,可消除左旋多巴的抗震颤麻痹作用;降低异烟肼的抗结核作用。大剂量维生素B6注射,还可发生过敏反应。
 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2时,可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、神经障碍、舌炎等。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,除可发生过敏反应,严重时可发生过敏性休克,还有助于病毒DNA的合成,亦有利于病毒的生长,故不可滥用。
 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C时,可出现牙龈出血,牙齿松动等维生素C缺乏症状。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,可引起恶心呕吐,胃部适及泌尿系统结石症状;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2,阻碍食物中钙离子,锌离子的吸收,引起维生素B12、铜、锌的缺乏。
  叶酸,又称维生素B1,参与核酸的合成,具有生理作用。缺乏时,可造成巨幼红细胞性贫血。但过量服用时,可出现口苦、皮肤潮红、发热、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。
 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A时,可出现弱光下视力下降、皮肤干燥、上皮生长不良等。但若长期大量盲目服用,则会出现毛发脱落,皮肤瘙痒,恶心呕吐,剧烈头痛等中毒症状。
 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D时,骨质疏松发生率高,易发生骨折。但长期大量盲目服用,可引起低热、烦躁、肝肾损害、骨骼硬化等。
 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E时,抗氧化作用减弱,但大量长期盲目服用,可引起血小板聚集,血栓形成、胃肠功能紊乱、皮肤皲裂、荨麻疹、激素代谢紊乱、血脂升高、视力模糊、免疫功能减低等不良反应。
  综上所述,老年人应防止滥用维生素,更不可将维生素当成补药服用。

打印 作者:佚名 来源: